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中国侨联法顾委委员热议全国“两会”

DSC_1682.jpg


3月4日、5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开幕。中国侨联法顾委全体委员热切关注全国“两会”的召开,通过电视、网络等多种渠道,收听收看“两会”盛况,关注“两会”动态,深刻领会和学习会议精神,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分享感想体会。现将中国侨联法顾委国内和海外委员感想感言选登如下:

中国侨联法顾委海外委员、中国侨联海外委员日本张玉人律师说,3月5日上午收听了李强总理的工作报告,李强总理在报告中强调维护好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合法权益,号召海外侨胞为民族复兴作出贡献。我作为中国侨联海外委员和法顾委海外委员,积极响应号召,继续为维护在日华侨的合法权益而不懈努力。李强总理在政府报告中再次强调要积极开展海峡两岸对话交流,实现和平促统的目的。我作为海外委员,将以实际行动努力践行和平促统事业。

中国侨联法顾委海外委员美国梁仲平律师说,正如中国政府工作报告所说,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政府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全国各族人民,顶住外部压力,克服内部困难,付出艰辛努力,稳步扎实推进各项经济建设目标任务,一步一个脚印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宏伟目标。我作为旅美华人,担任美国大华府地区美中工商联合会总顾问。我们美中工商联合会自1993年成立以来,致力于凝聚侨心,促进中美两国友好关系,促进中美两国经贸和文化交流。我们在弘扬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增进中美民间交流,维护旅美华人华侨权益等方面,积极发挥着桥梁和纽带作用。我们很高兴看到中国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今后将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合法权益,以汇聚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致力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我们旅美华人华侨将一定尽力作中华民族复兴梦实现的参与者,中美关系友好发展的推动者,华人华侨合法权益的维护者。我坚信,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够带领中国各族人民稳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

中国侨联法顾委海外委员葡萄牙林蔓律师说,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3月5日上午聆听了李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2023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2%,彰显了中国经济的韧性。相信在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战略方针下,2024年生产总值稳步增长5%左右的目标未来可期。在当前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趋势下,中国经济的稳定性和增长潜力对全球市场信心有重要支撑作用。同时,中国也成为当今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中流砥柱。我们也特别关注到李强总理在报告中提到的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及促进互利共赢的政策,向外界释放中国愿与全球共享发展机遇的信号。中欧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两大力量,也是世界经济发展的两大重要支柱。回首过去两年的中葡双边关系,中葡两国经受住了疫情和国际局势风云变幻的考验,体现出中葡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韧性、活力和潜力。中国在葡萄牙的投资额远远超过葡央行统计,已经涵盖能源、金融、保险、医疗、通讯、水务、建筑、商贸服务、产业园开发、工程设计、航空、水产、餐饮等多个领域。我们坚信,在促进中欧交流合作中海外华侨华人大有可为。2024年正值中葡建交45周年、澳门回归25周年,我们愿意和期待在此历史潮流中发挥所长,做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

中国侨联法顾委海外委员、中国侨联海外委员俄罗斯原毅律师说,李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用一系列数字总结了过去的一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丰硕成果,面对异常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这张圆满的成绩单展现了中国政府的担当和中国经济的自信!我在三年多没有回国后的去年回国了三次,参加了不同的会议和活动,国内经济和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务实创新的经贸文化交流活动,中国式现代化在老百姓日常生活的随处体现,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李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肯定并感谢了海外侨胞对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中所作出的贡献,让我们倍感振奋和鼓舞!海外华侨华人在进一步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创造全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方面有着天然和独特的优势。我们最大的特点是身在海外、心系祖国,最大的优势是了解所在国情况,通语言、有资源,我们是“中国故事”最好的宣讲者和示范者,同时也是受益者。今年是中俄建交75周年和中俄文化年的开启年,我们要抓住这一契机,让中俄民间外交成为增进两国人民友谊的桥梁,让“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新的成果。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提到,要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合法权益,汇聚起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致力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作为一名在海外的法律工作者,我非常关注这一点,我深知法律护航、依法维权对于海外侨胞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去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涉外法制建设集体学习时明确指出,涉外法治工作要全面推进,包括涉外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和法律服务要形成大协同格局。相信有祖国强大的后盾,有涉外法治建设的全面推进,海外侨胞的生活会越来越红火,事业会越来越兴旺,腰板会越来越强壮,会更加广泛地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洪流中。

中国侨联法顾委海外委员西班牙季奕鸿律师说,我作为一名海外华人律师和曾经的全国政协海外列席代表,对我国政府对侨胞的关心、维护海外侨胞合法权益的决心,以及在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下如何更好地讲述中国故事,感到深深地触动和自豪。首先,从这次“两会”中,我看到了中国政府对海外侨胞的深切关心。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的一系列国内发展成就和未来规划,都透露出对全球华人社群福祉的考量。作为海外侨胞,了解到祖国不断取得的发展成就,不仅增强了我们在海外的自豪感,也坚定了我们与祖国同心同德、共克时艰的信念。其次,“两会”报道特别提到了对海外侨胞权益保护的关注,这对我这样在海外从事法律职业的华人来说尤为重要。在全球化背景下,海外华人面临着多样化的法律和社会挑战,中国政府的支持和保护无疑为我们提供了坚实的后盾。这不仅体现了国家的责任感,也鼓励了我等法律专业人士,更加积极地为维护侨胞合法权益而努力。最后,“两会”报告强调了在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下,如何更好地讲述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国的真实面貌。作为海外华人,我们是中国文化和价值观的传播者,有责任也有能力为世界各国人民提供一个多维度、立体化的中国形象。通过我们的专业知识和海外经验,我们可以帮助世界更准确地了解中国,促进文化交流和国际理解,增强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的软实力。作为一名海外华人律师,我深感自己肩负的使命与责任。我将继续关注祖国的发展,用我的专业知识和海外经验,为维护海外华人的合法权益,为在复杂的国际舞台上更好地讲好中国故事,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坚信,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可以让世界更好地了解和认识中国,进一步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伟大事业。

中国侨联法顾委海外委员、中国侨联海外委员马来西亚罗章武律师说,我最关注的是中国在“两会”期间公布的经济数据,尤其是在“新三样”推动下,经济增长定了5%的目标,这显示中国已经突破科技瓶颈、走出疫情阴霾。中国是东盟最主要的贸易伙伴国,中国好,东盟才更好。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中国培育新质生产力,我非常期待中国将推动一些新兴产业发展,尤其是开辟量子技术、生命科学等惠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领域。马来西亚是最早实现和中国互免签证的国家,今年也是两国建交五十周年,希望两国人民旅游互访、工作、留学都创新高。

中国侨联法顾委海外委员南非孙耀亨律师说,我在非洲虽然离中国万里远,但是心系中国大事只有毫秒之差。曾经被授予重任列席全国政协会议,我对每次“两会”的召开都感到振奋,并对会议内容极度关注和重视。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十四届全国人大第二次会议中指出,要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注入强劲动力。我们应围绕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完善中资企业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同时,应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经营主体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深化科技、教育、人才等领域改革,打通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堵点。我们还应持续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塑造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优势。我作为侨联法顾委海外委员,要尽全力发挥能力,在中国侨联的引领下,落实中国的重要政策,保侨护侨并且为人民谋福利。

中国侨联法顾委海外委员、中国侨联海外委员墨西哥阚凤芹律师说,在中国侨联法顾委的组织下,倾听了李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深受鼓舞和振奋。关注“两会”热点话题,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倡导的“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新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生命科学等领域的科技创新,是以科技、人才、教育为核心的先进生产力。新质生产力是推进中国深化体制改革的内动力,有利于展现中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崭新面貌。我在海外生活了近三十年,特别是在墨西哥律师执业的二十多年里,见证了中墨经贸合作历史发展: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国民营企业在墨西哥落脚开辟市场,规模和经济实力在墨西哥都名不见经传,经过中国四十多年的改革开放政策和“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在海外发展的中资、华商企业的经济体量与实力都大有改观;从以前餐饮和小商品贸易为主的企业规模形式,发展为以科技创新企业、工业园区为主的经营规模。特别是自2018年以来中国到墨西哥的投资热潮,使中国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投资资源国。新能源汽车、光伏发电、5G 通讯技术人工智能研发、城市地铁、玛雅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园、金融科技等领域都展现了中国的实力。海外侨胞与祖(籍)国同心同德。大道至简,大家的共同目标是中国的繁荣昌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每个炎黄子孙的美好生活。作为中国侨联海外委员,将积极响应中国政府对海外侨胞“凝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的号召,竭尽所能在对外改革开放、“一带一路”的发展进程中,为中资企业保驾护航、维护华侨华人合法权益,贡献微薄之力。

1.jpg

生正逢时

   

篆刻/鄂力


中国侨联法顾委国内委员、中国侨联常委刘爱丽说,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胜利开幕。我认真聆听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代表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的工作报告,备受鼓舞,心潮澎湃。报告深入总结过去一年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突出成就,展望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新历史起点的美好愿景。人民政协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新贡献。作为省级政协委员,我将认真学习宣传报告精神,以实际行动履职尽责,充分发挥香港委员双重作用,妥善利用侨的资源,团结在港山东侨界朋友和会员乡亲,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香港国际八大中心地位和独特优势运用于国家发展大局之中,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侨联法顾委国内委员张民元说,作为一名农村娃,为民营企业提供法律服务近三十年,看到“两会”重点抓“三农”问题,推动《民营经济促进法》出台,发自内心地欢欣鼓舞。同时更希望“两会”代表多关注“促进”与“保护”之间的平衡,当所有的重心偏向一个方向时,必然会带来被跷起的另一端利益受损,“知识产权热”“外资热”便是例证,作为一名律师,更希望法治的天平永远保持在中华民族的振兴与可持续发展中心点,维护中国持续良性发展生态圈。

中国侨联法顾委国内委员李勇说,悠悠万事,民生为大。这次“两会”高频关注社会治理和各类民生实事,《政府工作报告》在安排今年政府工作任务时也明确提出“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作为长期关注社会依法治理的实践参与者和理论研究者,深刻感受到国家以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来发展民生、深察民情、凝聚民意、赢得民心。展望未来,要在社会治理领域厉行法治、多元共治,履行好保基本、兜底线的职责,为人民群众打造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生活。


DSC_1682.jpg


中国侨联法顾委国内委员毛起雄说,2024年3月5日上午,李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有高度,有角度,有深度,有特点,感受很深。该报告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力奋斗,做好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一是去年各项工作取得超出预期的成就。如报告指出去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2%,粮食产量1.39万亿斤,城镇新增就业1244万人,全年新增税费优惠超过2.2万亿元,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占全球比重超过60%,“新三样”出口增长近30%等,这些都是超预期发展取得的好成绩。二是制定今年主要预期目标求真务实。如报告指出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粮食产量1.3万亿斤以上,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5%左右,财政赤字率控制在3%之内等,这些预期目标都是实事求是、稳中求进的,是完全可以实现的。三是在总结成绩同时也直面政府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报告要求政府各级公职人员要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要求,强化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克己奉公,一心为民,立足岗位,脚踏实地,为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今年预期目标而努力奋斗。我是一位退休的侨务法律工作者,今天上午观看了总理的报告,深受感动,立志要离岗不离党,退休发余热,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继续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中国侨联法顾委国内委员金莲淑说,作为一名长期致力于促进民族团结和侨务工作的法律工作者,我观看了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和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开幕式,深感振奋与自豪。大会开幕式不仅是展示我国政治生活的重要时刻,更体现了国家对民族团结、社会进步和国家发展的坚定信心和决心。开幕式上,国旗冉冉升起,国歌庄严奏响,我深深感受到了作为一名中国人的自豪和荣耀。看到众多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们齐聚一堂,共同为国家的发展献计献策,我更加坚信,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共同努力,一定能够实现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在“两会”开幕式上,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和国务院总理李强分别在工作报告中强调了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的重要性,让我深感振奋。作为一名民族法律服务和侨务法律服务的实践者,我深知民族团结是社会和谐稳定、国家繁荣发展的重要基石。我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为推动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实现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侨联法顾委国内委员张巍说,作为中国侨联法顾委的一员,我对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中所体现的对侨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海外华侨华人的深切关怀感到由衷高兴。政府采取的开放政策不仅极大地拓宽了海外华侨华人的发展空间,也为他们的创新和创业活动提供了有力支持。这些政策的实施,将无疑吸引更多全球人才和资源,为我国注入新的发展动力。政府工作报告还强调了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合法权益的重要性,这正是我们作为侨联法律顾问的核心职责。我们将继续运用法律专业知识,为侨胞提供坚实的法律后盾。同时,我们将积极参与法律政策的研究,以法律手段促进侨务工作的创新和完善,推动侨联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640.jpg

篆刻/彭海忠



中国侨联法顾委国内委员符琼芬说,3月5日,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承载着百姓的寄托和希望,肩负着历史赋予的责任和使命,齐聚北京参加盛会。作为中国侨联法顾委委员,我始终关注着“两会”的盛况。十四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责,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立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更加科学完备,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作为海南省律师协会会长和海南省侨联法顾委主任,通过学习“两会”精神,将更好的发挥律师行业作用。

中国侨联法顾委国内委员王世清说,作为中国侨联法顾委委员、天津市侨联法顾委主任,我非常关注今年“两会”盛况,特别是认真听取了国务院总理李强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深感催人奋进、振奋人心。通过学习“两会”精神,我将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今年2月初视察天津时提出的“四个善作善成”(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在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在推动中华文化传承发展上善作善成;在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上善作善成)上发挥律师的独特作用,为社会各界和广大侨胞提供更高质量的法律服务,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5周年。